4.23.2007

楊千嬅 = 我過去的生活

我昨晚把所有我notebook有的歌都全放進去,包括很多楊千嬅的歌,今天返工時用著新買的手機聽歌,在地鐵中聽著時,我發現了一件事,原來,我已經開始對她的歌感到免疫。

她的歌總是在訴說著被遺下的經過及抱怨或感受,我在過去的幾年裏,時常都依然會被這些歌詞觸動,總好像在訴說自己的故事,由《數你》的「憑每下心跳繼續數繼續數 數著何時眼淚才能被看到 還能與你再聽幾多音樂 還能伴著你再跳幾世紀的舞」開始,到《假如讓我說下去》的「我想哭 你可不可以暫時別要睡 陪著我 像最初相識我當時未怕累」祈求所有事能回到過去,然後同期的《姊妹》「終於你守得到 怎麼我和我的他 忍不到....我總太愛人 逼到愛人 變做朋友再變生疏」抱怨為什麼我如何努力也守不到愛情,再聽到《可人兒》的「要是可愛 為何無人愛我 夜夜獨自一個 回來和牆壁唱著愛歌 唱到自信恐怕亦無多 連我自己都不愛我」變得很討厭自己。

到之後自我安慰式的《楊千嬅》「誰人曾愛過你 你盡量幻想他貪你什麼 好心地也不錯 誰人曾厭棄你 你問問自己他憎你什麼 或是怕你會肚餓...童年時那個你 與弟弟在家中演你自己 哭只因你歡喜 」,我知道自己應該想多自己一點,有自信多一點。

及後對住拖拉幾年既感情,以為自己總會等到,《鍊金術》「原來暫時共你沒緣份 來年先會變得更合襯 頑石哪天變黃金 我可以等」,結果拖拉幾年,又再聽回以前的歌,一個loop。

在上年經歷的事,讓我對《長信不如短訊》的「迷惑過 難受過 難得肯撩我 總有丁點感動過 再別見面能夠麼?....而你敢勾引我稱呼“傻豬” 我憤怒過轉眼又寬恕」及《有發生過》的「曖昧 純屬我虛構吧 難道心動還會假 曾經 發生過感情 發生過不能推翻的許多事情」感同身受。

個多月前剛聽到她的《我的生存之道》「我有爸媽掛念 事業還望發展 仍能活著 未曾靠諾言...我怕爸媽掛住 莫被情字拖欠 遺忘昨日 便能記得明天」,明白我還有自己很多的事可以做,我依然要努力做好自己。

今天聽到她的悲情歌,開始少了觸動,或者是因為開始放下感情及傷痛,忘記了就可以再活過來,事實上,我的可憐小愛情人人都經歷著,又可必再耿耿於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