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7.2008

探..病

今天6點,交低工作,就先行離開。
因為我想到醫院探望公公。

這一年,進出醫院的親人有很多,心臟病、癌症、肺炎...總是一個接一個的入院。
我是一個很怕到醫院的人,亦很怕探望病人,因為我面對著他們,我不知道應該說甚麼,每一次,我都會站得很遠很遠,我不是怕病菌的傳染,而是很怕那種無奈、寂靜及突兀的積極說話,我不懂把這些話說出口;而且,很怕會帶動了我的負面情緒。

自我懂事開始,我就不曾見過公公的脆弱,即使婆婆死去的那年,他站在一旁看著醫護人員包起婆婆的屍體,也沒有表現脆弱。公公八十多歲了,他不曾進過醫院一次,他是站起來腰骨依然可以挺直的老公公,我不曾想像過他倒下的樣子。

知悉公公進院了,就已經很早就到醫院看過他一次,他的精神是如此好還吃著我們買給他的魷魚鬚,只是知道他雙腳沒力,時而跌倒。

在我那次探訪之後,公公的情況就轉壞,之前肺炎已經沒有恢復,之後更出現胃出血,這次我去看他,他已經多天不可以進食,只可以吊鹽水供應養份,他連坐起來也做不到,四肢乏力,整個人都憔悴瘦弱了。我去到看著他,問他是否認得我是誰,他想了良久也說不出來,要提示才知曉我是冰瑩,那一刻我很不知所措。

在姨媽姨丈離去只剩下我和公公後,我開始嘗試和公公說話,這是我第一次如此單獨面對一個重病的人,我握著他的手,給他知道我在這裡﹔從來我都不是一個關心形於外的人,我很抗拒正面給予關心及關愛,我很怕,就是說不清的怕,這刻,我渾身不自在,但我知道第一次住醫院的公公更怕。

望著公公,我感到很嬲怒,嬲怒3星期以來未曾到醫院看公公一眼的家姐,一直推搪說工作很忙但每天放工後、星期六日放假都在家打online game的家姐,為什麼人人都如此疼愛的她卻可以如此沒有良心而不會自責,更在家跟媽吵起來說越罵她她越不會去,即使無情但至少也裝一下有情呀,老人家八十多歲了也不望一眼,她不怕自己被雷劈嗎?

沒有留言: